2021斯里蘭卡健康促進計畫

有許多文獻指出,斯里蘭卡中北部地下水重金屬濃度偏高,若長期飲用含重金屬的水源,將對健康造成影響。組織於2020年年底在斯里蘭卡Ralapanawa學校進行前驅計畫,簽署水資源計畫MOU,且完成第一座濾水設備的裝設,讓全校師生能方便取用安全無污染的飲用水。後續追蹤Ralapanawa學校濾水器設備的使用狀況良好,我們在2021年循此模式,透過當地田野調查員Arosh的協助,陸續在Kalaoya郊區的Maliga Thenna Raja Maha Wiharaya寺院及Nakalagane學校完成架設第二座及第三座濾水設備,希望能提供更多人乾淨健康的飲用水。這些濾水器除了校內及寺廟內的學生、老師與師父們使用外,也能幫助鄰近的家庭取得乾淨的飲用水,預計受益人數至少650名學生及附近約500個家庭。

這三座濾水器架設至今將近一年的時間,在臺灣就讀的斯里蘭卡留學生Aki返回斯里蘭卡的假期期間,親自走訪了三所學校及寺廟,經過Aki的訪視後發現這三座濾水器的使用及維護良好,於是我們於2021年11月開始了第四座及第五座濾水器的架設計畫。第四座濾水器架設於Sri Gauthama Sambuddha Viharaya Lolugaswewa寺廟,此村莊位於國家公園旁,是一座非常偏僻的村莊,若此處裝設濾水器,約有村莊內500位村民可受惠。第五座濾水器架設於Sri Bodhi Dharma Nikethana Maha Wiharaya Mahapotha寺廟,寺廟內有附設學校,村莊內約有150個家庭、約300多位村民可使用乾淨的飲用水。

學校濾水器架設落成典禮

2021斯里蘭卡新年慶祝活動

每年的4月13日到4月14日是斯里蘭卡的新年,這是斯里蘭卡最重要的傳統節日,該節日被認為是春季的開端,此時正值稻米收穫之季,也有喜慶豐收之意,因此更是受到斯里蘭卡人重視。身在台灣的斯里蘭卡國民,因為疫情的影響,今年無法返回故鄉和家人一同團聚度過美好的佳節時光,故斯里蘭卡留學生們共同策劃了新年慶祝活動,由台灣健康合作發展組織協辦,邀請全台各地的斯里蘭卡國民,齊聚一堂共襄盛舉。

在活動中安排了許多斯里蘭卡傳統的趣味競賽,如空中咬麵包、吹麵粉、丟水球、畫大象眼睛等有趣的各種活動。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猜木瓜種籽活動,活動中準備了一顆木瓜,所有與會的民眾都能寫下一個數字預測木瓜的種籽數量,最後在現場切開木瓜揭曉答案,真的非常特別又有趣!活動中也準備了許多斯里蘭卡傳統美食料理,有椰奶和米做的米糕、椰子粉和蜂蜜做成的甜點以及非常道地的豆子咖哩等,這些料理都是由斯里蘭卡的朋友們親自料理,讓我們不用出國也能品嚐到當地的美味佳餚!

非常感謝與本組織合作的斯里蘭卡留學生Aki策劃這場活動,讓我們能夠瞭解斯里蘭卡的文化及習俗,也讓斯里蘭卡國民及與會的台灣民眾能夠一起同樂、慶祝新年佳節。

2020斯里蘭卡健康促進計畫

  • 我們首次在台灣招募斯里蘭卡當地學生,協助對斯里蘭卡健康支持計畫的聯繫。
  • 今年新增Kalaoya當地自來水廠水質提升計畫,並完成水資源田野調查。
  • 在Ralapanawa學校進行前驅計畫,簽署水資源計畫MOU,且完成濾水設備。

2019斯里蘭卡健康促進計畫

(合作夥伴:北極星童軍團)

服務時間:2019.07.27(六)-2019.08.04(日)

參與人員:

團長:吳麗玉

老師:張嘉倫

營養師:王翠霙

童軍團團長:汪承甫

志工:陳月季、游博鈞、吉璿名、林諺廷、賴信澤、陳亭妤

斯里蘭卡於今年4月發生恐怖攻擊,經強蒂瑪法師的建議與大家的討論,決定今年暫停醫療義診活動。

    今年的斯里蘭卡計畫實施了口腔衛教、洗手衛教、視力檢查、媽媽教室的成立及洗手台的架設。這次服務了兩所學校,一間是位於北方的幼兒園,那邊的小朋友年紀都在6歲,大約有200人,總共有5個班級,因為他們的學校上課時間只有到下午1點,所以一天能進行衛教的時間並不多,但我們還是利用兩個早上的時間教小朋友如何刷牙、如何洗手以及做視力檢查跟身高體重調查,也贈送了牙刷、肥皂、水壺及文具給當地的小朋友。

結束了第一所學校後,我們來到了Kalaoya 寺廟及幼兒園,除了口腔衛教、洗手衛教、視力檢查外,還替他們架設了洗手台,以及加強媽媽廚房教室的豆漿食譜,這次準備了兩種食譜,一個是南瓜豆漿,一個是南瓜濃湯,根據當地媽媽的解釋,他們對於南瓜的烹飪方式都是煮成鹹的,所以對於南瓜濃湯的接受度比較高。

媽媽廚房的夥伴們

最後一站到了明家師父的寺院,在這裡服務了120位的小朋友,進行口腔衛教、洗手衛教及身高、體重和視力檢查、捐贈了牙刷、肥皂、水壺及文具給當地的小孩。

明年的計畫裡,希望小朋友的洗手衛生習慣已經養成,在豆漿的幫助下可以看到小孩子的生長評估有越來越好的跡象。

認真洗手的小朋友們